2022年“瑞安工匠”出炉!有你认识的吗?
发表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来源:创瑞安
  12月16日下午,2022年“瑞安工匠”颁奖大会暨瑞安工匠“名师带徒”签约仪式在市总工会举行。

  大会宣布了2022年瑞安工匠名单,于海涛等40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瑞安工匠”上台领奖。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才聚智造·筑梦云江”行动,努力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力推动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稳步发展。据悉,2017年市总工会启动“瑞安工匠”认定工作,近三年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开展“瑞安工匠”评选工作,遴选出我市一批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技德双馨、各具特长的能工巧匠。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工匠现有123人,其中荣获浙江杰出工匠2人,浙江工匠15人,温州工匠17人,瑞安工匠118人。

  现场还举行了瑞安工匠“名师带徒”签约仪式,40对师徒已签好的结对协议书留底备份。据悉,我市作为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县以来,市总工会致力探索新型师徒培育模式,三年来每年选育典型师徒260对,联合市人社局举办汽摩配行业等制造业为主的市级特色技能培训和大赛,为广大师徒搭建比拼、高技能人才交流提供平台。

  “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对企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师带徒是新员工快速成才的有利通道,他们迫切需要在师傅的指导下,找准人生坐标,确定前进方向,使自己的技能素质得到迅速提升。”2022年浙江工匠、2021年温州工匠代表叶南海作为师傅代表分享经验。随后,其徒弟刘平勇作表态发言。

  大会现场还宣读了《瑞安市总工会“名师带徒”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政策相关内容作出解读。自签订《瑞安工匠“名师带徒”协议书》起5年内,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取得发明专利或在各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带教徒弟,以及在“名师带徒”活动中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带教师傅,由市总工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希望当选的‘瑞安工匠’珍惜荣誉,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技能技艺传帮带。”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戴美东表示,市总工会以此次选树瑞安工匠为契机,把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强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搭建创新创造平台、涵养人才成长生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下功夫,让尊重工匠、崇尚技能、追求卓越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下步,总工会和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使用、成长成才、奖励晋升等制度,厚植工匠精神传承、工匠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让工匠精神成为引领新时代瑞安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