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修工匠靠着几把尺硬是将精度再提升25%—50%
发表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

这双手真的牛


黄琪(右)与同事探讨业务。
  记者胡翀 通讯员吴海峰、戴慧丽报道 从普通机修工成长为“浙江青年工匠”,黄琪用了12年。他说,从工到匠的过程是追求毫厘之间的精益求精。
  
毫厘之间显功力
  修理泵阀是一门很讲究手艺的细致活。黄琪所在的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部分泵阀已实现国产化替代,但部分高精度泵阀的维修技术,前几年还牢牢掌控在外资制造商手中。那时,一有故障,设备就要送到上海等地检修,时间花费长不说,还需要上万元的维修费用。
  直到三年前,黄琪紧紧抓住厂商放开培训的机会学成了手艺,帮助企业摆脱了“卡脖子”的困扰。
  今年3月中旬,黄琪在新一轮设备巡检中发现真空泵触诊有异常,他判定是轴承处有问题。一台真空泵直接关联6条生产线运行,如果突然卡死,影响很大。与团队会商后,进行拆卸,果真发现真空泵轴承保持架破裂了。
  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大难点,在于精度调整。高精度往往需要高配的检修设备,不同于专业的检修厂家,特制专业校准设备公司无法一一办齐,黄琪只能用塞尺和高精度杠杆百分表等测量工具,靠人工把控一丝一毫的精度。“刚开始手感不行,精度把握不准,安装试行发现不对后,重复拆装又得一天。”黄琪回忆道。
  靠着千百次的磨合,黄琪硬是将维修标准0.02mm,降低至0.01mm—0.015mm,精度提升25%—50%,这对设备的稳定运行大有帮助。
  
奇思妙想创佳绩
  “黄琪非常有想法,常能从另一种角度思考问题。”班长王丰谈起黄琪时,赞不绝口。
  一个月前,车间US清洗管法兰焊缝出现滴漏小裂痕,通常做法是做一个承接液体的工具,等停产检修再处理。但是事情交到黄琪手上,当天,他就做了一个环抱式的卡扣,用填充物进行修补,滴漏的问题就完美解决了。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黄琪在钳工短视频和书籍两位“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少。黄琪所在的车间,齿轮泵有350多台,一个泵体10余个零件,零件单价数百元,使用寿命最长15年。掰着指头,黄琪算了笔账——如果每个零件的使用寿命都能延长1年,那该能省多少钱?一边想着,一边他就投入了“实战”,一个多月时间,针对延长配件寿命的新方法被他“捣鼓”出来。据测算,目前利用新方法,零件能多用3年。“其实不是我自己想的,钳工书本里有通用的原理,只不过我看了之后用上了。”对于别人的夸赞,黄琪总是很谦虚。连他所在的“黄章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黄章勋,也夸黄琪时常能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点子。
  黄琪手握“金刚钻”,也是一名爱打拼的猛将,可以说是屡立战功,多次在市县各级钳工技能比赛中获奖。一项项比拼成果,是他精益求精的最好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