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薪水和公务员一样高!”
发表时间:2010-06-24   浏览次数:

    “公司效益回升,虎年开头就调整工资,我这次拿的比上月多了1170元。”昨天,华峰氨纶员工周容根拿到虎年加薪后的第一份工资,他兴奋地拿着工资条给记者看。据了解,和周容根一样,华峰氨纶1100名一线员工虎年伊始,都涨了20%至25%的工资。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市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去年至今,招工难一直困扰着许多企业,但华峰氨纶没有这样的烦恼。“眼下我们准备招30名普工,报名的已有230多人。”华峰氨纶副总经理潘基础告诉记者,“我们每次招工,报名都很火爆,公司通过考试录用员工。”因为想到华峰氨纶工作的人很多,所以选择余地就大。目前,该企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32%。

  为什么华峰氨纶像“花招蜂”一样,吸引着寻工者?

  华峰氨纶是瑞安民营企业中率先实施覆盖全员的“五险一金”(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和住房公积金)和员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极少数企业之一,同时,该企业不断提高员工工资待遇,重视员工培训和成长。“华峰氨纶员工工资高福利好”,在我市是众所周知的一件事。

  “工资高是我们个人价值的体现,待遇好使我们更安心、尽心地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1个月前通过考试进入华峰氨纶的陈帆这样说。

  这次,华峰氨纶在原来基础上,普遍提高员工薪酬,其中一线员工薪酬提幅达20%至25%,管理人员增长10%至15%。同时,企业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员工一年可拿15个月工资,其中3个月工资为年终绩效奖金基数。

  “此次薪酬调整后,员工平均一年全额收入已超5万元。而我们企业每年为此多支出工资成本超过1000万元。”潘基础给记者算了一笔企业的“支出账”。

  在该企业纺丝工段组件车间,员工叶其雨跟记者算了一笔他自己的“收入账”。“我原来每月全额工资3000多元,交了各种保险、住房公积金后拿到手2700元左右,现在工资每个月增加580元,年度考核薪酬晋升一档加290元,最近我又评上一级技师拿到津贴300元,现在每月全额收入4200元,多了1000多元,全年总收入63000元”。叶其雨兴奋地说,“我有个亲戚是公务员,我的薪水和她一样高!”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华峰氨纶董事长尤小平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天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提出的要在我国企业界倡导“责任关怀”的建议,曾引起广泛关注。“很多企业都说要承担社会责任,我认为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应当从关爱员工做起。”尤小平在电话里大声说,“企业发展了,必须让普通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记者 王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