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华峰现象”叫好!
发表时间:2010-06-24   浏览次数:

    早有耳闻华峰待遇好、薪水高。看了3月9日本报头版头条才知道,华峰氨纶普通员工薪水与大学生千方百计想考取的“铁饭碗”——公务员的薪水不相上下,领导层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高工资、高福利、高成长的“华峰现象”,让人震撼让人羡慕。笔者在为“华峰现象”叫好之余,也提出四点思考。

  一是“华峰现象”在我市堪称“另类”。据了解,瑞安知名度和华峰差不多高的企业也不少,规模型企业也很多,但其福利待遇能与华峰“并肩”的却屈指可数。笔者一位在市人民医院工作的亲戚说:瑞安的民营企业就华峰一家每年都做“高套餐”体检,其它都没有。不是笔者“自泼冷水",笔者所在的企业在瑞安也是前三十强,但一年干到头,笔者的包里实在“鼓”不起来。乃至办公室里一位同事打趣说:我们也算所谓的“白领”了,可连人家清洁工的工资都还不如。虽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道出活生生的现实和很多无奈:按瑞安的“行情”,很多企业“白领”的待遇和笔者的境况差不多。这样一来,“华峰现象”也就成了瑞安绝对“另类”了。

  二是拒绝“华峰现象”的“托词”分析。按照矛盾普遍性的观点,“另类”的东西,因其特殊性而吸引人,但排斥的人相信不少。只要说到华峰的工资待遇,很多企业老板都会振振有词:华峰员工少利润好,我们人口多底子薄;华峰是上市公司,我们是作坊小厂;华峰是高新技术型企业,我们是劳动密集型工厂……一厂就有一政策,我们是不能跟人家比的。分析这些“五花八门”的缘由,笔者认为,说到底只是借口。事实上,许多员工被这些“托词”灌输久了,久而久之就相信这些拒绝“华峰现象”的理论,甚至变得再声张,习以为常。但随着员工素质的提高,网络信息的爆炸,“小气”老板惯用的理论也逐渐被企业员工“识破”。于是乎,员工在“觉醒”后离职率“居高不下”,随之而来出现招工难、“民工荒”现象。

  三是效法“华峰现象”为什么这么难?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善待员工最直接最好的方法,就正如尤小平所说的“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这个共享最实在的方式就是增加员工的福利待遇。然而,很多企业老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回报给员工的实在是少之又少,而又希望员工对他“感恩戴德”、“绝对忠诚”……这其实是一种悲哀。说白了,这是忽悠员工。殊不知忽悠久了,最终员工会把企业给忽悠了,因为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四是为什么要为“华峰现象”叫好?跳出企业看企业,笔者虽不是华峰的员工,但认为它值得瑞安很多企业借鉴和学习,借鉴其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文化留人的思想,学习其实实在在关心员工爱护员工留住员工的做法。俗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希望瑞安的企业都能像华峰一样真心实意多为员工着想,希望瑞安多出一些像华峰这样的企业。只有这样,瑞安的企业才会更健壮、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