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没有人才就托不起企业的发展
发表时间:2017-03-11   浏览次数:   作者:一舟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月7日,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企业界的代表们仍然对习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的讲话反响热烈。一些提早来到会场的代表们,讨论起习总书记的讲话,不时彼此交流心得体会。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一个最大的矛盾,就是人才发展、厚度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尤小平感叹说,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发展。当前,一大批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之时,最缺的就是能独当一面的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端人才。

      尤小平指出,在这么一个人才大流动的时代,光凭借一个口号或者光凭较高的福利待遇来实现引进、留住人才这个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还必须要出台系列爱才、识才、惜才、用才、励才、聚才的制度与机制,这样人才才能引得进、用的好、留得住。

      “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永远是不够的。”尤小平说,除了引进人才外,一个更重要措施就是要通过制度、机制建立及平台搭建,成建制地培养人才,人才才能源源不断地涌现。

      作为一群企业创始人,在说到如何定位“董事长”与员工的关系时,尤小平表示,“是员工成就了企业及我们,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发展好企业,并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他说,如果认为我们与员工之间仅仅是雇佣关系,那么这个企业也就完了。即便你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在今天的社会你也很难成功。这个时代是一个靠整合才能够成功的时代,只有爱才、用才、育才、聚才,把年轻员工当成自己的子女,把同龄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老员工当成自己的长辈,才能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员工才能为企业兢兢业业地工作。

      “用人关键在于用心。”尤小平风趣地说到,用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这个人累趴下了,还想起来再干。如果你把员工当亲人看,少用权,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这个企业就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能够因人才而托起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