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以“责任关怀”助推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表时间:2017-03-11   浏览次数:   作者:一舟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动员令”和“施工图”刚一出炉,各大媒体就再次将目光汇聚到“责任关怀”这一焦点上。

      3月5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民会议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证券时报、中国化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尤小平表示:“加快生态环境改善,严格环境执法和监督问责,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在企业界全面推广实施责任关怀准则。”

      “责任关怀对企业提升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具有很高的实用和借鉴价值,在我国化工界经过10多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尤小平说,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借鉴国内外化工行业的先进经验,以责任关怀为抓手,加大力度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和发挥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和作用。”

      尤小平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和基本国策层面。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能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因此,在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企业不仅负有极其重要的责任,更应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

      “特别是随着国家新环保法、新安全生产法等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和实施,随着国家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和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必须高度关注并持续改进自身在环境、安全、职业健康方面的表现,否则不仅会被淘汰,甚至会被查处、追责。”作为化工新材料为主业的华峰集团创始人尤小平深有体会地说到。

      “责任关怀作为国际化工界广泛采用的管理体系,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善的实施准则。”这位连续10年将“责任关怀”议案建议带上“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尤小平说,碧水蓝天、美丽中国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责任。实施“责任关怀”,企业应当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尤小平认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现阶段的中国企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也更有能力去践行“责任关怀”,履行社会责任。同样,“责任关怀”需要有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才能产生更大影响和成效。

      为此,尤小平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将“责任关怀”纳入企业的评价指标中,在评优评先、项目准入、优惠政策享受、企业融资等方面,将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表现,摆在与营业收入、利税、研发投入等指标同等乃至更为重要的位置。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补助,鼓励企业使用清洁原料,积极开展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举措,大力推进废水、废气、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促使企业在做好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工作的同时,提升竞争力。三是对实施责任关怀准则优秀的企业,在环境容量指标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允许下属企业之间调剂使用。

      同时,尤小平还提出,行业协会应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体系架构,指导企业将其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组织专家队伍,前瞻性的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环保、职业健康水平,加强行业内、行业间的分享交流,积极总结和推广实施“责任关怀”典型企业的经验和做法,带动客户和供应商共同实施“责任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