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氨纶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幕
华峰氨纶携手多方新力量,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思路
发表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中国氨纶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氨纶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11月26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联合华峰氨纶公司在浙江瑞安市举办了“氨纶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本次会议邀请了氨纶行业的企业家、专家、上下游相关专业人士等,共同为氨纶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来自氨纶生产企业,主要氨纶下游包芯纱、包覆纱、合捻纱及相关聚氨酯生产企业,BDO-PTMEG生产企业以及MDI企业的代表,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中介咨询机构的学者及专家、有关氨纶上下游产品链和供应链的经销商、贸易商、国际贸易领域专业人士、金融证券业的专家及相关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论坛的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常务副会长李增俊和东华大学陈龙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进行了开场致辞,对新一届氨纶分会的成功换届、当选的会长和副会长表示祝贺,对上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对氨纶行业的发展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端小平指出,针对目前氨纶行业呈现出的产能结构性和阶段性过剩等情况,要用科技推动行业产能调整的步伐,用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会长、氨纶公司董事长杨从登在致欢迎辞中首先代表华峰氨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氨纶分会成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进行业自律,约定了产品标识的旦数规格和数量标准,确定检测方法,并组织自律行为抽检,监督行业有序竞争;氨纶分会还大力促成绿色发展标准的制定发布,积极组织氨纶企业发布新产品、参与各类展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互通互供信息,分享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经验,共同推动了氨纶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论坛会上,来自氨纶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共同探讨、发言,从氨纶行业的发展历史、当前碰到的瓶颈和行业转型等问题各抒己见,真诚交流。其中华峰纤维研究院院长、华峰氨纶公司副总经理杨晓印作了题为《中国氨纶行业运行分析与展望》的演讲。在演讲中,杨晓印通过大量的化纤行业与氨纶行业的数据研究,结合氨纶行业发展、氨纶行业竞争格局、华峰氨纶发展战略三方面内容,对中国氨纶行业运行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对氨纶行业的未来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氨纶行业目前发展虽然碰到效益下滑的趋势,但是行业整体健康,对氨纶整体行业发展态势充满信心。

  除上述演讲嘉宾外,论坛还设有“高端访谈”环节,“高端访谈”特别邀请了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基础、东华大学陈龙教授、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海平、河北邦泰氨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增科、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焕松围绕“氨纶行业的自律与绿色发展” 的命题发表看法、展开讨论,为行业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应把环保看成发展机遇,把创新看成降成本的措施。”潘基础在访谈中进一步表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不仅体现在社会责任上,也体现在经济效益上,用较少的资源创造更多更好的社会价值是华峰氨纶不断追求的目标。潘基础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也使得大家达成共识、统一行动:在目前纺织行业的形势下,既要为下游客户考虑又要防范赊销的风险,确保氨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另讯  11月25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2019年年会在温州瑞安市召开。来自国内主要氨纶生产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氨纶分会年会分二个阶段进行:氨纶分会换届仪式、氨纶行业运行情况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秘书长戎中钰和常务副会长李斌主持。

  会上,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章程》、《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氨纶分会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上一届氨纶分会的工作情况,经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考察、协会办公会议研究,推选华峰氨纶公司为新一届氨纶分会会长单位,公司营销部长蔡以勇为副秘书长。

  当天晚上,公司还举办了“千禧之夜”晚宴,以示对到会领导和嘉宾的欢迎。